English

博士千金征老板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冉泽勋 刁继成

新千年的第一天,成都一位博士花6000元打了广告,要寻一位可以与之“青梅煮酒”的企业家老板。

这位巫博士今年34岁,五年前放弃“金饭碗”下海从商,从业务主管、部门经理一直干到几任企业总经理、集团副总裁,日前他却突然辞职。博士说,他以前的单位都属于中国传统产业,其资质及管理理念均与现代企业的要求相去甚远。他急切希望寻找一位具有现代市场经济意识、有强烈事业心和使命感的企业家,一位真正的事业伙伴。广告刊出当天,巫博士接到了10个电话,但经过交谈,均无实际性进展,只有一家做银行投资业务的投资公司愿意跟着博士干。巫博士说,“我花钱打广告征老板,也是对本地企业家的一次检验,一次大面积的社会调查。”

对巫博士的做法,四川省人事厅黄春生称,巫博士的举动,体现了通过市场配置人才的合理机制的一个方面。他认为,在国家人事政策的规范内保护企业和人才,做到真正的双向选择,正是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,也体现了对人才和知识的尊重。

成都某开发公司张经理则认为,博士学位只反映了其人接受教育的经历和程度,并不能表示其在一行业、领域能够拿出切实可行和具有超前意识的操作方案,指挥企业运作。企业缺少的是既有理论知识,又能实际运作企业的人才。

(《粤港信息日报》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